3d齒雕是甚麼?竟然可以延長你寶貝牙齒的使用期限!

目錄

什麼是3d齒雕?

許多人為了擁有一口健康亮白的牙齒,都會透過補牙來填補缺牙。早期較常以銀粉方式補綴,但現今則有越來越多人會選擇「3D齒雕」,究竟3D齒雕是什麼?與傳統的補牙方式又有什麼不同?本文將為您一一說明治療特色、價格與流程,並分享常見問題及案例,幫助您掌握3D齒雕治療方式,擺脫缺牙窘境。

 

3d齒雕實際案例

黃先生根管治療後,後續沒有安裝假牙冠,某天用餐發現之前填充的樹脂脫落,於是來到生活家牙醫求助姜凱文醫師,醫師診斷後,發現牙齒上有細微裂痕,不過因黃先生牙齒結構還很完整、缺漏部位小,因此建議黃先生使用3D齒雕,針對其裂痕進行補救,在修磨最少的真牙齒質情況下,順利完成牙齒贋復療程。

 

3d齒雕 VS 傳統補牙

「陶瓷嵌覆體」就是俗稱的3d齒雕,嵌體分為內嵌體、冠蓋體;覆體則有像是覆蓋體像是美白貼片或全瓷牙橋等,都能算是齒雕。而3D齒雕的原理是透過口掃機掃描患者的患部周圍取得詳盡的牙齒影像資訊,算出缺口的深淺與大小,再把資訊輸入精密的切割儀器,之後將瓷塊送進切割機切割,切割完成的成品即可嵌入牙齒缺損處,完成齒雕療程。3D齒雕與傳統補牙不同處在於前者可以根據  患者牙齒缺損情況,量身訂製精密貼合牙齒的嵌體,因為密合所有可以有效避免脫落,減少蛀牙再次復發,也不會像傳統補牙後,遇到的樹脂收縮問題,所以使用3D齒雕補牙的使用年限較長。

 

齒雕與傳統補牙比較表

 

 

補牙流程介紹

瞭解上述常見補牙方式後,接著進一步讓您了解3D齒雕療程的整個流程:

1.醫師諮詢及基礎定檢

進行基礎洗牙與定檢確認無其他口腔狀況後,再進行醫師諮詢,確認適合患者的補牙方式。

2.以數位口掃儀取得患部詳細資訊

使用3D數位口掃儀擷取患者口內牙齒患部的詳細影像,再經過電腦計算出牙縫缺失的相對位置,最後搭配專業牙技師製作出精細的嵌覆體。

3.貼合嵌覆體

製作完成陶瓷嵌體,由牙醫師搭配牙科放大鏡,將其放入正確患部位置,此時就像樂高積木般完美結合,完成後測試咬合狀況,根據患者舒適程度進行微調。

4.確認嵌體並加以拋光及修磨

根據患者實際牙齒狀況修磨嵌體,針對其相對咬合位置進行微調,技師將研磨後的瓷塊拋光,確保嵌體符合牙齒色澤與位置,等待一段時間後,再回診觀察。

 

齒雕QA時間:

齒雕可以用多久?齒雕、全瓷冠差別在哪?甚麼人適合3D齒雕? 3D齒雕的價格?有健保給付嗎?

1. 3D齒雕可以用多久?

齒雕術後需妥善清潔與照顧,一般最少都可以用5年以上,若想使用年限更長,平時要養成良好習慣,少吃硬度與黏性高的食物如雞骨、糯米等,避免直接損耗齒雕,並記得飯後潔牙、使用牙線棒清潔,讓牙齒保持最佳狀態,自然就能延長3D齒雕使用年限。

 

2. 3d齒雕、全瓷冠有差別嗎?

3D齒雕與全瓷冠的差別在「齒質修磨多寡」,齒雕對於齒質修磨程度低,無需汰換真牙;全瓷冠則是真牙齒質磨損嚴重,須汰換整顆牙齒。因此,如果牙齒本身只有微小蛀洞,選擇3D齒雕治療即可不需修磨齒質的情況下完成補牙療程,讓牙齒恢復成原本樣子。

 

3. 甚麼人適合3d齒雕?

A.牙縫過大(俗話說漏財)-常見療程為門牙貼片

B.缺損區域大-裂齒症候群

C.根管治療(抽神經)-療程後剩餘齒質多,且未經修磨者

 

4. 3d齒雕價格?有健保給付嗎?

3d齒雕價錢跟一般市面上的全瓷冠相近。3d齒雕費用沒有健保給付,因此須全額自費,但實際情形仍須視施作的顆數與範圍大小而定,若是單顆或小範圍填補,會採用嵌體型態;若是施作大面積的缺損部位,通常會用另一種可覆蓋牙冠的蓋冠體,想瞭解詳細3d齒雕費用,建議直接跟診所諮詢。

 

3d齒雕台北診所推薦-幫您重拾牙齒健康

看完3d齒雕ptt論壇上推薦內容後,就知道想要儘量不破壞真牙齒質情況下修補缺牙,3d齒雕會是最好的選擇!我們除了可提供您有效及專業的諮詢,更以牙醫專科分科的方式,為您提供更精準的療程,讓您能盡情享用美食、享受人生!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