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牙推薦攻略-全瓷冠全鋯冠讓你一次分清楚

目錄

全瓷冠假牙改變牙材界使用習慣

在全瓷冠還沒有被普遍使用的年代,大家只能被迫使用金屬瓷冠,但金屬瓷冠與牙齦相容性差、顏色死白、用久了牙齦邊緣還會發黑,這些都是讓人詬病的地方。直到發明了全瓷冠,終於可以大方擺脫金屬瓷冠,可說是牙醫界及眾多患者們的福音。目前坊間的全瓷冠,分為全『瓷』冠:二矽酸鋰和全『鋯』冠:二氧化鋯兩種,這兩種材質特性與適用地方也不大一樣。

全瓷冠對一般大眾來說比較容易理解,但只有一字之差的全『鋯』冠到底差在哪?為何醫師推薦我做全鋯冠而不是全瓷冠?」讓姜凱文醫師來幫您解惑,帶你了解全瓷冠與全鋯冠優缺點及差異。

全瓷冠價格
全瓷冠
全鋯冠價格
全鋯冠

 

全瓷冠推薦材質及原理

二矽酸鋰整塊瓷塊製作成的全瓷冠,其色澤自然且透光,外部不須再疊瓷粉,即有似真牙的溫潤感。過去如想要似真牙的質感,需在外層再燒上一層陶瓷,反而極易造成瓷崩。全瓷冠強度中等,大部分用於咬合力較小的前牙美觀區。

 

全鋯冠推薦材質及原理

全鋯冠是由高強度的氧化鋯瓷塊,經電腦3D切割一體成形,全鋯冠最大的優勢在強度強、硬度高,強度約在700-1200 Mpa之間,耐磨、耐咬,但魚與熊掌難以兼得,二氧化鋯顏色較不透光,稍不美觀,因此常用於咬合承受力較大的後牙區。

 

全瓷冠全鋯冠優缺點(假牙材質優缺點)?

全瓷冠、全鋯冠,只差一個字,優劣勢卻大不同!全瓷冠優點在於其質感與真牙最相似,但硬度較全鋯冠低;全鋯冠強度強、硬度高,但顏色較不自然。

 

全鋯冠(二氧化鋯)  -適用區域:後牙或牙橋

優點→

● 強度強、硬度高

● 與牙齒相容性高、不易過敏

● 一體成型,不怕表面瓷裂      

缺點→全鋯冠缺點為材質顏色較不透光

 

全瓷冠(二矽酸鋰)-適用區域:主要用於前牙

優點→

● 色澤、透光性、通透感,與真牙最相似

● 與牙齒相容性高、不易過敏

● 一體成型,不怕表面瓷裂

缺點→硬度較全鋯冠低

 

 

全鋯冠:牙材界的新寵兒

全鋯冠可謂繼全瓷冠後,牙醫及牙材界又一進化全新力作,再強化版的全瓷冠。相較於「全瓷冠」,硬度較高但顏色較不透光,大多用於後牙區。如想硬度及自然兼具,可以把全瓷冠(二矽酸鋰)燒在全鋯冠外層,但要注意硬度差異,如用於後牙咬力太大,而導致瓷裂的風險。

 

沒有不會壞的牙齒,只有好的清潔習慣

全鋯冠在日常使用上就跟真牙沒兩樣,一個好的全鋯冠,不會有過敏或疼痛的反應。但就算用了硬度超高的全鋯冠,牙菌斑還是照樣能攻城掠地,記得平時要養成口腔清潔的好習慣,早晚刷牙、使用牙線,蛀牙或是牙周病,都可能讓你的牙齒動搖。

生活家牙醫姜凱文醫師表示,不論是做全「瓷」冠或全「鋯」冠,都是量身打造作客製化的假牙,醫師必需先檢視您口腔內牙齒狀況,才能在評估後給出專屬個人的假牙材質推薦,打造出全瓷冠或是全鋯冠假牙,建議您先至診所諮詢請醫師評估後再進行假牙冠推薦,才能獲得最精準的治療方案

 

#全瓷冠 #全鋯冠 #假牙材質 #陶瓷牙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