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聖怡醫師|預防牙周病的超前部署:潔牙的重要性-牙周專科醫師推薦

牙周病指的是細菌感染牙齒周圍的組織,這細菌稱為─牙菌斑,容易沉積在牙齒表面的細菌薄膜,通常在飲食後數小時,牙菌斑就會快速滋生。牙周病初期症狀很不明顯,病人往往不覺得自己有問題。

很多人誤以為牙周病是老年人的疾病,其實牙周病是一種生活習慣病,除了部分基因決定的因素之外,很高的比例與我們不知如何正確地清潔口腔有關。常常許多二十幾歲的年經病人因牙齦流血求診,其實已經是初期甚至中期的牙周病。

根據中央健保署的資料,18歲以上國人牙周病盛行率高過八成。如果學會正確的潔牙方式並有效實行,大部分人是不會有牙周病。可惜多數人自以為懂得正確刷牙,實際上不是觀念錯誤,就是做不到。常見的錯誤例如:不敢刷牙肉、或是沒有使用牙線,發炎隨時間累積,從牙齦炎進展到初期、中期、甚至重度牙周病。

刷牙的重點不只是食物殘渣,我們真正要刷掉的,是牙齒上那層薄薄看不清楚的細菌薄膜,就是所謂的-「牙菌斑」。牙齒上的牙菌斑,是一層由多種細菌分工合作發展成的「生物膜」,在潮濕的環境最容易長出,且會牢牢黏在物體表面上,光用水沖是很難沖掉的,必須用物理性的摩擦(牙刷、牙間刷)才能去除乾淨,所以沖牙機不能取代牙刷潔牙。

牙菌斑最容易堆積在牙齦邊的溝槽(牙齦溝)附近,雖然此處只佔了牙齒表面10%的面積,但卻是最重要的部分,沒刷到的話,仍會有牙齦炎、牙周病。建議使用改良式貝氏刷牙法(modified Bass technique): 
◽️刷毛要45度角刷到牙肉。
◽️以兩顆牙齒為單位,從牙肉往牙齒方向,小幅度旋轉振動刷。

「那麼一天要刷幾次牙?」一般人一天至少只刷兩次,中重度牙周病患,還需要飯後潔牙。特別是晚上睡前的潔牙要非常徹底,因為晚上睡覺口水分泌少,細菌最活耀。

有了正確的潔牙觀念與方式,下一步是安排每天固定的潔牙時間,以及預約牙醫師做詳細的牙周檢查,才能維持牙周健康。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