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凱文醫師|為何要做假牙?假牙費用?假牙材質?假牙問題一次告訴你!

解開假牙的迷思!假牙相關問題一次解答!

大部分人被告知需得做假牙時都會不知所措,到底要做哪一種呢?差別在哪? 今天特別請到姜凱文醫師來幫大家解惑🔍

 

為何需要做假牙?

1️⃣我的牙齒只缺一小小角,一定要做假牙牙套嗎?

👨‍⚕️姜凱文醫師:如果牙齒只有局部缺損,可先考慮以3D齒雕或是複合式樹脂填補,畢竟製作假牙牙套需磨損真牙齒質,難免會朝成一定程度的傷害。

 

2️⃣我本來就缺牙很久了,為何還需要做假牙?

👨‍⚕️姜凱文醫師:牙齒並不是天生都會排排站,乖乖待在原地,只要出現缺牙出現空位,缺牙區旁的牙齒會往缺牙區傾倒,缺牙區上方的對咬牙會往下掉,進而破壞咬合平衡,甚至讓牙縫變大,進而產生蛀牙、牙周病等,因此有缺牙時建議儘快製作牙橋或植牙以維護齒列健康。

 

3️⃣在什麼情況下需要做假牙?

👨‍⚕️姜凱文醫師:下面幾種情況建議做假牙

根管治療後的牙齒:

根管治療後,牙齒結構變較脆弱,建議以牙柱釘加強牙根強度,再套上假牙牙套加以防牙齒崩裂。

 

缺牙:

如長期處於缺牙狀況,輕則導致蛀牙及牙周病,重者影響顳顎關節。建議可做牙橋或植牙改善。

 

牙齒缺損過大:

當牙齒缺損過大無法修補時,建議做假牙套保護,避免缺損範圍擴大進而造成需根管治療或拔除。

 

假牙種類及材質

假牙種類有什麼選擇?

👨‍⚕️姜凱文醫師:分為固定式假牙及活動式假牙兩大類,本文以固定式假牙來解說

1️⃣單顆牙冠或貼片:

單顆牙冠適用於需要保護脆弱牙齒、改變牙齒型態或顏色的情況。牙冠適用於根管後的脆弱牙齒,或是蛀牙過大但未根管治療的狀況;貼片則適用於只需磨牙齒表面且想改變牙齒型態或顏色的情況。

 

2️⃣牙橋:

適用於缺牙時且兩旁鄰牙健在的情況。牙橋為連續三顆假牙,由兩旁健康牙齒支撐中間缺牙區的假牙冠。但請留意需要修磨兩旁健康牙齒。

 

3️⃣植牙:

利用鈦金屬植體作為牙根,上方安裝假牙冠,不傷害鄰牙且使用與真牙無異,但需耗時且費用較高。

 

假牙冠材質有哪些?

👨‍⚕️姜凱文醫師:現今較常用的材質有下列三種

1️⃣全瓷冠:

使用玻璃陶瓷製成,生物相容性高,外觀接近真牙,適用於前牙美觀區。

 

2️⃣全鋯冠:

由二氧化鋯製成,強度最高,適用於後牙咬合區,略差於全瓷冠的透光度。

 

3️⃣金屬瓷牙冠:

內冠為金屬,外層為瓷粉,但邊緣可能隨著牙齦萎縮產生美觀問題。

 

 

假牙價格及假牙費用?

👨‍⚕️姜凱文醫師:假牙費用依假牙類型、假牙材質、假牙技工所、所在區域及醫師技術都會有所增減

大台北地區假牙費用約莫如下:

單顆假牙費用:全瓷冠價格及全鋯冠價格約為25000~40000不等,金屬內冠假牙價格略低一些。

貼片費用:與單顆假牙相仿。

牙橋費用:單顆費用與假牙相仿,但一次必須至少製作三顆,所以費用要乘以三倍。

植牙費用:植牙費用依難易度、材質、廠牌、地區、醫師不同,正常總費用約落在7~12萬不等

 

假牙的選擇需要依據個人情況及醫師建議,希望這些資訊能幫助您更了解假牙,若還有疑問,歡迎洽詢診所,我們將為您提供專業解答與服務!👨‍⚕️

 

 

#假牙 #全瓷冠 #全鋯冠 #植牙 #陶瓷貼片 #牙橋 #缺牙 #假牙醫師推薦  

延伸閱讀